close

 

勳勳才剛踏上校車,就大聲宣布:「我今天有帶很多台小汽車要玩具分享喔,等一下有沒有人要跟我一起玩?」看大家興奮的眼神,勳勳得意的說:「不用擔心,每個人都可以玩到一台!跑車、賽車、敞篷車、轎車、卡車、挖土機、休旅車、救護車、消防車,大家先想好自己要什麼車,再來跟我拿。」

玩具分享時間還沒到,按耐不住想玩車的衝動,勳勳跟旁邊的女生聊起車來。「妳等一下要跟我們一起玩我帶來的小汽車嗎?」小女生搖搖頭,一副興趣缺缺的樣子。「很好玩耶!我們可以玩汽車總動員,比賽看誰比較厲害。」女生還是覺得娃娃屋比較有趣。「不然我們用汽車假裝是人,來玩娃娃屋。」女生說汽車不可愛。「不會啊!我跟妳說,我帶來的小汽車很多都有臉耶!還有一台跑車叫莎莉,是最漂亮的一台,不然那台讓妳玩,要不要?」女生說她不想一個人跟男生玩車。「好啊!那我等一下幫妳去跟其他女生說,約她們一起來玩小汽車。」費盡唇舌說服了小女生,雖然勳勳因為上課一直講話,被老師請到旁邊休息,但他的心情並沒有因此受影響,反而滿心歡喜,因為下午玩具分享時間,全班可以一起玩他最愛的小汽車,比什麼都要令人開心。

玩具分享時間一到,勳勳熱心的發車子,分配角色,指揮全局,排解糾紛,忙的不亦樂乎。一段時間之後,有人說一直玩汽車很無聊,提議大家改玩樂高積木。勳勳感到很受傷,大聲的說:「不公平!你們早上明明答應我的喔!幹嘛要反悔?」「可是一直玩車子很無聊啊!樂高可以拚自己想要的東西,比較好玩」「哪會啊!汽車比較好玩!它有輪胎可以滑,樂高又沒有!」「樂高可以自己玩,我比較想要自己玩。」「一起玩比較好玩,幹嘛要自己玩?」「你很奇怪耶!為什麼我們都要聽你的?」「我是替你們著想耶!我從家裡帶那麼多車子來跟大家分享,是因為怕你們覺得學校的玩具太無聊了,好不好?」「那會啊!我就不覺得無聊!樂高可以做出很多東西,小汽車只能開來開去,超無聊的!」

勳勳不知該如何用言語表達心中的不平與委屈,扯起嗓門「哇~~~」的大聲哭了出來!他不懂為什麼有人會覺得小汽車很無聊,汽車的世界明明就很多采多姿,家裡的汽車小百科裡,說了很多其他人都不知道的事,最快的、最貴的、最稀有的、最精緻的,德國車、美國車、日本車、義大利車...每個國家的車子都有不同的特色,為什麼大家都沒有興趣,卻只想玩樂高呢?

悶悶不樂的回到家裡,勳勳跟媽媽說自己頭很痛吃不下飯,想休息一下媽媽看他跟平日精力旺盛的模樣差很多,關心的詢問白天在學校的情形。聽勳勳口沫橫飛說完對整件事情看法與不平後,媽媽笑著說:「勳勳!你又『馬鞭草』囉!要不要來點馬鞭草花精啊?」勳勳嘟著嘴巴說:「哼!是有一點啦!我這次不要用喝的,現在好熱,請給我冰涼毛巾加上一點馬鞭草花精,敷在我的額頭上,一定會很舒服!」媽媽將馬鞭草浸濕毛巾敷貼在勳勳的額頭上,邊跟勳勳說:「你看!你看!馬鞭草個性嚴重到指揮媽媽怎麼使用花精,還說自己只是有一點嚴重!如果你去看醫生,是不是也要指導醫生開那些藥給你吃?」

媽媽跟你說過很多次啦!你經常從自己的觀點看事情,忘了站在別人的立場想,雖然你是一片好意與熱心,但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看法,如果你太過努力想要說服他人,造成別人的壓迫感,造成反效果,到頭來只會讓自己感到生氣沮喪甚至像現在這樣頭痛。」

等你感覺頭痛好一點,要不要把房間裡的汽車拼圖拼完啊?如果你挑戰成功,媽媽再帶你去買500片的!勳勳說:「挑戰完500片的,可以再買1000片的囉!太棒了!我要把1000片的汽車圖鑑拼圖,掛在牆壁上天天欣賞!」

(媽媽鬆了一口氣,對付這種有領袖慾望的馬鞭草的小孩,果然還是要幫他找一點可以自己玩的遊戲才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鞭草
    全站熱搜

    H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