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508    

父母都好愛好愛自己的孩子!

孩子也都好愛好愛他們的父母!

在孩子的眼中,父母是他們的唯一,也是他們的全部!

因為太愛太愛了,所以想要時時刻刻黏在父母身邊!不願跟其他的手足分享親情不願父母消失在視線外不願進入團體生活不願自己睡覺、不願長大獨立、不願面對父母失望生氣的表情、不願表現脆弱無助的樣子,於是就用許多負面的行為,去武裝掩飾他們自己,好讓父母滿心歡喜地愛著他們!

我們就是太愛孩子了,才總是放大檢視他們的不完美

我們希望孩子可以正常作息高大強壯,於是陷入追逐發育平均值的生長迷思中。我們希望孩子可以品格端正習慣良好,於是開始絮絮叨叨地批評比較我們希望孩子成績優異、頭腦聰明,於是不辭辛勞的將珍貴的親子時間,耗費在奔波補習的路上。希望孩子可以把我們當成無話不談的知心好友,卻在聽到負面消息時張大眼睛,無法置信。

還記得第一次的超音波,看到閃爍心跳的感動嗎?還記得那段臃腫的歲月,與肚子裡的寶貝患難與共的時光嗎?還記得的抱著剛出生的寶貝,四目交接的瞬間嗎?輕撫著肚子裡的寶貝,懷胎十月裡,母子之間說了那些悄悄話?

咬緊牙關耗盡全身力氣將他們帶到世界上,我們最希望聽到醫生說什麼?

是的!健康就好!親愛的寶貝,我要你健康就好!

可惜,我們越來越貪心,他們越來越洩氣

是我們錯了嗎?還是他們不夠好?是我們要求太多?還是他們沒有努力作到?親子間最初始最純然的愛,於是越來越沉重,越停滯,直到煙硝四起,衝突不斷!

自認是個不太完美的母親,常常跟孩子聊天聊到忘了簽聯絡本,常常因為週末出門玩了兩天而來不及洗睡袋球鞋,常常一起窩著想把書看完而懶得洗手作羹湯,想做的事太多而沒有天天洗衣拖地收拾家裡因為喜歡巴赫花精,研究巴赫花精,開始願意接受包容孩子的不完美,不過該有的日常規矩我還是會再三叮嚀不禮貌闖禍打人我也會馬上板起面孔問原因,粗心大意考八十幾分功課亂寫我還是會很生氣。(這樣告白,會不會太誠實?)

巴赫花精,並不是坊間所謂的芳香療法中的精油,而是將植物花朵或枝枒經由日光照射法及煎煮法製作出來的母酊劑,經過稀釋而成的藥物劑型。三十八種花精,代表著三十八種負面情緒的原型,必須誠實的面對自己,才能接收到花精正確的訊息,協助我們平衡種種負面情緒。

研究花精後發現瞭解自己很難,看別人總是比較容易!於是我成天捧著書,圍繞著兩個小孩打轉,無時無刻偷偷拿著放大鏡檢視他們的情緒,如獲至寶的發現他們的不完美(寫到這裡,真不知道他們是倒楣透頂呢還是萬中選一?)

常常邊洗碗邊問哥哥:「今天在學校好不好啊?」「不太好!(下一秒發現媽媽早已瞬間移動到孩子身邊,睜大眼睛準備聽故事開花精)

還不太會表達的弟弟,又吵又鬧在地上滾來滾去,費盡心思表演一齣大鬧劇想博得大人的同情與注意卻發現媽媽不只沒有掉入自己的陷阱,反而捧著一盒三十八瓶花精,抓準時機將花精棉片貼的自己手臂臉頰脖子到處都是,自討沒趣下早早擦乾眼淚收工,還比較實際!

誤打誤撞幾年下來,媽媽變成老師,而小孩變得誠實!他們很願意跟我分享自己的壞情緒,我也漸漸變得越來越懂他們的真性情。我可以區分出孩子是故意的還是不小心,也可以慢慢理解他們不知道該如何表達的委屈。偶爾會有種錯覺,手裡牽著的孩子們,並非跟隨著我朝向未來邁進,而是領著我回到過去,穿越童年許多的記憶與陰影,重新看見自己塵封許久的內心。

是的!我們都該感謝孩子的不完美!

因為這樣,親子之間才能更親密更靠近! 

因為這樣,我們才能有許多機會修正彼此的誤解!

因為這樣,我們才能將生命活得更深更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感謝 花精 孩子
    全站熱搜

    H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