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瘦又高又帥氣的皓皓,是個溫文有禮、品學兼優,才華洋溢的資優生。當大家還是歇斯底里的哭鬧、揮舞著手腳吵著大人抱的小嬰兒時,皓皓可以一個人待在嬰兒床裡,咿咿啊啊的跟床邊的玩偶講話;當大家可以坐著左右張望、流著口水亂啃亂咬時,皓皓卻可以在地上坐很久,認真研究一顆顆不同的積木;當大家到處亂爬、四處探索的時候,皓皓卻想盡辦法試著倒退著下樓梯;當大家開始熱中電視裡的兒童節目,皓皓已經開始學著看書、拼樂高積木。

他就是這麼一個從小就十分與眾不同的孩子!大家都有好朋友,他卻寧願當個獨行俠;下課鐘聲一響,小朋友如脫韁野馬似的衝出去,他卻跟老師說自己只要留在教室看書就好;大家在沙坑把身體搞得灰頭土臉,他卻蹲在樹蔭下觀察列隊前進的螞蟻。同學間發生爭執,他不會雞婆的充當和事佬,也不會跑去告訴老師,更不會站在旁邊瞎起鬨,周圍發生的一切,似乎都與他無關,除非同學主動尋求他的意見,否則皓皓就是一如往常的冷眼旁觀、置身事外。

在皓皓的心中,班上的同學都像長不大的小孩,思想單純、行為幼稚。自己懂的東西他們不懂,他們想聊的話題,自己又覺得太無聊,開口閉口除了卡通與電動,沒有什麼知識與內容。就是因為這樣的優越感,皓皓越來越覺得自己難以融入班上的團體。不過當班上同學向他請教問題時,皓皓也會客氣的幫忙,但當自己遇到困難,卻很難放下身段,向同學們開口求助。

今天是選模範生的日子,黑板上寫著皓皓跟甜甜兩位候選人。皓皓心想,應該是我當選吧!甜甜雖然是班上的開心果,可是成績沒有我比好!她雖然熱心助人,卻常常把事情搞得更糟;大家都說她很可愛,但是有點胖,長的也沒有很漂亮;最重要的是她不愛看書,整天只喜歡看卡通跟蒐集玩偶貼紙那些沒有意義的小東西,跟她比起來,我看了很多書,也比較聰明有學問。內心雖然覺得自己穩操勝算,但表面上還是謙虛的希望大家多多支持!怎麼也沒有想到,最後竟然是甜甜高票當選,自己連對方一半的票數都不到!看著大家簇擁著甜甜大聲拍手叫好,皓皓抿著嘴,默默走回位子上。老師意味深長地看著這一幕,暗自決定找個機會跟皓皓媽媽聊一聊今天的發生的事。

接下來的好幾天,皓皓在學校幾乎沒有開口說話,在家也把自己關在房間裡,整個人變得更加沉默與孤僻。他覺得自己其中一顆大門牙,開始搖得越來越厲害,但是因為前幾天落選帶來的壞心情,讓他不想告訴任何人,整天躲在房間裡,一邊看書一邊用舌頭將牙齒頂出去又拉回來,心裡盤算著或許該想個辦法自己將牙齒拔下來。準備好拔牙工具,對著鏡子,將牙齒套進自製線圈裡,吞了幾次口水,做好心理準備,剛聽到客廳電話聲響起,媽媽似乎正在講一通不會馬上結束的電話。抓緊這個大好時機,拉好手中的線,鐵了心絕對要將這顆牙齒拔下來。

當媽媽掛上電話,無預警打開皓皓房間時,看到桌上一坨血淋淋的衛生紙,滿口鮮血的皓皓得意的裂開缺牙的嘴巴,拿著一顆沾血的門牙,口齒不清的說:「媽媽!這是我自己拔下來的喔!厲不厲害?」這樣的場景,真是始料未及,怵目驚心!媽媽足足花了好幾分鐘穩定心神,並確認皓皓的牙齒沒有大礙,才鬆了一口氣說:「皓皓!剛剛老師打電話來,跟我聊這次模範生選舉的事。」皓皓得意的臉,瞬間沉了下來,嘴角還淌著血水,惹的媽媽忍不住笑了出來:「皓皓,你看一下鏡子!」皓皓轉頭看到鏡子裡自己滑稽的樣子,裂著血盆大口捧腹大笑,好久都沒有辦法停下來。笑聲方歇,一邊擦眼淚一邊擦血水說:「媽媽,妳倒底要跟我說什麼啦?」

媽媽說:「你知道媽媽有多久沒有看過你搞笑了嗎?你知道媽媽有麼希望看你像個普通的小孩子,說一些傻呼呼的話,整天無所事事到處遊蕩,常常吵著要去同學家玩,跟誰誰誰吵架,誰又是你新認識的好朋友。你是個很優秀的小孩,大部分的時間都像個穩重自制的小大人,許多方面都無可挑剔。可是,媽媽今天必須跟你談一談你的人際關係!」「你一定知道我們人類是群體的動物,我們必須互助合作才能生存下去,是吧?」皓皓說:「我有幫助同學啊!」媽媽說:「是主動幫忙,還是等別人開口你才伸出援手?」皓皓:「等別人開口!」媽媽說:「這就是我要談的重點。媽媽今天在乎的不是你有沒有選上,而是『沒有人』在落選的時候過來安慰你!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你沒有朋友!這兩者的不同處在於,主動幫忙的人,對別人的困難感同身受,不求回報。等別人開口的人呢?便是自認比別人優秀,不願意放下身段主動提供協助。久而久之,自己遇到困難也會難以啟齒。跟朋友之間,沒有交集,無法禮尚往來,沒有革命情感,人際間沒有互動,大家也就漸漸的跟你越來越生疏了!」

聰明的皓皓點點頭說:「媽媽你說的我都懂,可是我就是沒有辦法做到。這大概就是我的個性啦!不是說『江山易改,本性難移』嗎!」媽媽說:「你知道我有一盒巴赫花精吧?巴赫醫師說,十二種人格都有正向美德與負面特質,當你知道自己是什麼人格特質後,無需強迫自己改變與生俱來的個性,只要專注地發揮人格中的正向美德,負面的特質就會自然而然地消失囉!就像聰明的水堇,高高在上,驕傲疏離,看到大家束手無策的樣子,內心總是替別人感到悲傷。相反的,只要你們積極的運用天賦的聰明才智服務人群,沒有選擇性且無條件的幫助別人,就會領悟『助人為快樂之本』這句話真正的涵義,體認到自己屬於團體中的一份子,當別人因為獲得幫助而感到快樂時,你也會擁有相同的喜悅!如此一來,內心的悲傷也就漸漸消失殆盡了!」

恍然大悟的皓皓,點頭如搗蒜說:「媽媽,讓我試試看水堇花精吧!原來靠我自己做不到的事,花精可以用潛移默化的方式改變我!我再也不想當個悲傷的獨行俠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堇
    全站熱搜

    H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