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倫的活動力很強,從小便很有主見,堅持度高。很多事情若沒有照著他的意思做,倫倫就會大吼大叫亂發脾氣。某次媽媽帶他去圖書館看書,翻到一半發現書本缺頁,倫倫沒有辦法接受硬生生地中斷閱讀,生氣地將整排書籍通通推落地上。看似野蠻的行為被大人制止,又更讓他歇斯底里,最後媽媽只得頻頻跟館員道歉,拉著倫倫落荒而逃。

倫倫不懂得看別人的臉色,也不能理解弦外之音媽媽說:誰現在有空,可以幫我把窗戶關起來啊? 講完話,媽媽看著坐在窗邊的倫倫,但是倫倫卻不曉得這個「誰」指的是自己自顧自的側耳聽著手錶裡的滴答聲他也沒辦法理解大人皺眉手臂交叉咳嗽這些肢體語言所暗示的意義倫倫很討厭吵雜的聲音與熱鬧的公共場所,他也不喜歡光腳踩在沙地上,只肯穿橫條衫,拒絕任何印花

經過判定倫倫有輕微的亞斯伯格症,很幸運可以進入一般體制的學校就讀。他的記憶力絕佳,書裡的內容看過一次便可一字不露的背誦;看到某些景物,就可以畫得相當逼真。他特別喜歡算數學,只有沉浸在思考的時間最安靜。在學校裡,倫倫讓老師很頭痛!因為他很喜歡舉手發言,卻常常答非所問自顧自地講得口沫橫飛。雖然懂得每個詞彙的意思,卻無法理解正確的使用方式,經常誤解別人的話。倫倫對事情很堅持,剪紙畫線都要求完美,如果沒有剪得很好或畫得很直,多次嘗試還是沒有辦法成功,就會生氣翻桌子。

倫倫的人際關係不好,因為他總是要求其他小朋友照自己的意思玩遊戲,不願意遵守團體活動的規矩,弄得大家都不想跟他玩。明明沒有惡意,卻突然對同伴口出惡言大家在沙坑玩得很開心,突然無預警的抓起沙子就往同學臉上撒。同學排隊不小心靠他太近,倫倫就突然發狂尖叫,回頭大力將後面同學通通推倒。有人不小心踩到倫倫掉在地上的外套,倫倫便大發雷霆將外套一把撿起,揮打站在旁邊圍觀的同學。

倫倫跟大人聊天的時候,成熟的模樣,跟與同學相處時生氣抓狂的時候判若兩人。為什麼要把沙子灑到同學眼睛裡?他說因為發現自己身上有沙子,覺得是沙坑裡的同學故意灑到自己身上。推人也是因為感覺到別人故意從後面撞他。為什麼一直用頭撞門?他會說:想撞掉頭腦裡想做的壞事。像把教室裡的烏龜丟到馬桶沖掉、抓出魚缸裡的金魚玩、倒光同學的水壺、將粉筆通通丟進水裡,這些被老師禁止的事情。如果你問他為什麼剛剛要那麼用力捶牆壁?他會說:這樣才能避免自己打同學。

講著講著,倫倫會說:我有忍耐,我真的都有忍耐喔!我害怕自己打人、尖叫、發飆,可是內心又有一股衝動想去做。每次都忍耐的好辛苦,不停的告訴自己不可以這樣做。乾脆打自己的頭,捏大腿,或者用力咬緊牙齒。可是只要有人剛好不小心在那段時間惹到我,不知道為什麼忍不住了,就會爆發。情緒完全失控、又哭又鬧、亂摔亂砸。瘋狂發洩完心中的憤怒,全身虛脫後才能感到如釋重負。雖然我知道事後一定會被大人罵,可是那種輕鬆的感覺,又讓我很期待。

很有經驗的老師與媽媽都知道,倫倫爆發前會有一個明顯的徵兆,他的眼睛會突然瞪大,面部表情充滿殺氣,握緊拳頭、咬緊牙關試圖想用理智遏止體內的火山爆發,這個時刻就是使用櫻桃李花精的最佳時機,將櫻桃李花精噴灑在空間中,可以快速消彌一觸即發的衝突,並轉變為安靜祥和的氣氛。

巴赫醫師有個很好的比喻,花精裡愛的訊息,就像初春溫暖的陽光,不費吹灰之力融化寒冬的積雪。效果有如輕輕鬆開氣球的開口,徐徐抒發心中的負面能量,而不是用理智壓抑累積、繼續吹氣直到氣球爆炸。櫻桃李花精,可以驅離所有錯誤的心念與黑暗的思想,提供滿滿的愛與支持,為受苦者帶來精神上的力量與信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櫻桃李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lena 的頭像
    Helena

    我就是愛聊花精

    H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