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宏是個不喜歡改變的小孩!他喜歡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六點半起床坐在固定的位置上吃早餐,七點半出門上學,站在固定的地方等媽媽來接四點半享用點心寫好功課準時收看六點的卡通,七點吃晚飯,八點洗澡,九點關燈睡覺

相反的,只要生活出現一點小小的變動,對宏宏來說,就像不得了的大事沒有按照時間餵奶,宏宏就會哭的聲嘶力竭斷母奶由坐到爬由爬到走適應副食品、戒尿布、上幼稚園、長牙、換牙、練習自己睡...這些成長過程中的變動時刻,都讓宏宏的內心產生某種程度的緊張與傷害,甚至好幾次還因此生病呢!宏宏不喜歡外宿與旅行,太刺激與冒險的行程,總是令他寢食難安。旅途中的陌生人與不熟悉的環境,都讓他覺得沒有安全感。去年跟家人搭機前往美國,他甚至花了整整一個禮拜調時差。這種過度敏感的個性,在變動的時刻與環境中,總是讓宏宏吃盡苦頭。

宏宏平時還蠻有主見的,不太容易改變自己的想法。奇怪的是,只要遇到變動的時刻,就很容易受到別人影響。明明想要拉小提琴,卻跟著姐姐學鋼琴,因為姐姐說會彈的鋼琴比較厲害!本來想開始練習游泳,卻因為好朋友們都參加足球社,只好硬著頭皮報名參加。下個禮拜的畫畫比賽,因為老師的一句「把握機會試試看」,也是莫名其妙壓力大到好幾天睡不著覺,宏宏真的很想說,其實自己比較想參加查字典比賽。

某天爸爸下班回家,宣布了一個天大的好消息:他申請到國外研究所的獎學金,準備帶著全家到美國兩年,體驗不同文化的生活。媽媽跟姐姐興奮的拍手叫好,只有宏宏愁眉苦臉,一點都開心不起來。因為消息來的倉促,爸爸媽媽開始忙著打包,姊姊開心的拿著紀念冊請同學簽名留念。宏宏卻覺得自己只要想到要搬家,就渾身不舒服,但看到其他人興致勃勃的做足準備功夫,又似乎覺得應該對未來充滿期待,整個心就這樣七上八下,不知道該怎麼平靜下來。

「爸爸,我們去那邊要住什麼地方啊?我的英文很爛怎麼辦?」

「宏宏,爸爸有朋友可以幫忙我們找房子。而且爸爸的英文也需要加強啊!去美國天天聽、天天說,就會進步了!」

「媽媽,去美國是不是只能吃漢堡三明治?可是我喜歡吃白飯耶!」

「宏宏,那裡還是有華人超市,雖然不太方便,要開一個多小時才會到,但我還是可以盡量準備一樣的飯菜啊!」

「姐姐,你會不會擔心去那裡沒有人要跟你做朋友?」

「有一點耶!不過,只要我們保持笑容,鼓起勇氣打招呼,找機會幫助別人,就會慢慢認識新朋友啦!」

吃早餐的時候,宏宏跟媽媽說自己臼齒沒有辦法咬麵包,喝鮮奶也很不舒服。媽媽請宏宏稍微忍耐一下,放學再帶他去看牙醫。宏宏這幾天的寢食難安,媽媽都看在眼裡,敏感不喜歡變動的個性媽媽心裡也有底,逮到機會問宏宏,要不要喝點花精,為下午看牙與即將出國這兩件事,帶來一點鎮靜的效果?宏宏當然點頭如搗蒜的答應。媽媽說:「我要給你的是胡桃花精,它就像我們吃的胡桃一樣,有一個又硬又厚的殼,可以保護你不受外界的干擾。協助你在變動的時刻,可以保持內心的平靜,並且堅定你的想法,朝向心中的目標前進。」

吃晚餐的時候,宏宏忽然打開話匣子,神采飛揚的說:「媽媽,好神奇喔!我都快吃飽了才想到自己忘了吃止痛藥,這次牙齒的根管治療,竟然不痛耶!我還記得上次抽完神經,不只牙痛,頭也痛了兩三天,難道是吃胡桃花精的功效嗎?而且,今天我在學校跟同學說這件事,大家都好羨慕我有出國的機會。我突然覺得這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可以快速學好英文。說不定等我回來,我就是班上最會說英文的人了!還有還有,我還可以用電腦跟同學聯絡,他們就可以跟我說班上發生的事,也不會一下子就把我忘記了!」

爸爸媽媽相視而笑,暗自鬆了一口氣,如果不是花精,想說服這個小子接受改變,不知道還要費多少唇舌呢?

媽媽說:「哇!你怎麼忽然就想通了呢?而且還很有道理呢!其實跟搬家一樣,拔牙、換牙、矯正與任何的手術治療,對身體來說也是一種很大的變動,胡桃花精可以幫助我們順利的度過變動的時刻,不受過去的經驗與負擔的影響。例如懷孕、生產、斷奶、換牙、戒奶嘴尿布、學步、換工作、新生報到、新兵入伍、離婚、生病康復中、青春期、更年期、中年危機、喪偶、甚至死亡...通通都是使用胡桃花精的時機喔!」

爸爸說:「嗯~ 我也來點胡桃花精好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胡桃
    全站熱搜

    H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