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衡從小就有很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幾乎每張照片都是紅通通的腮幫子跟沒有笑容的臉打從有記憶開始,衡衡只記得一件事跟一句話:很癢!不要抓!

對於這個小孩,媽媽是很心疼又愧疚的!別的小嬰兒總是吃飽睡、睡飽吃,安詳地躺在嬰兒床,張著烏溜溜的大眼睛好奇地看世界自己的兒子卻綁手綁腳,歇斯底里地在嬰兒床裡嘶吼。忍不住放開他的手腳,不一會兒,就會發現他把自己的臉上身體抓出一道道血痕。又因身體上這些不舒服而不安、躁動、不易入睡,衡衡整天都愁眉苦眼,沒什麼精神。

水解蛋白奶粉、延後餵食副食品、避開過敏食品、維持環境乾燥整潔、生機飲食、塗抹類固醇藥膏、中醫調養、民間偏方、純棉衣物、無皂鹼的清潔產品...只要說得出來的注意事項,媽媽都耳熟能詳。到頭來連皮膚科名醫都搖搖頭說:只能減少情緒波動與精神壓力,因為經過證實負面情緒與精神壓力會導致內分泌失調。但是媽媽真的不懂,一個小孩哪有什麼精神壓力?

梅雨季節就是衡衡痛苦的開始。先是悶熱潮濕,接著是汗流浹背的酷暑。經過一個冬天細心呵護的皮膚,好不容易結痂脫皮。天氣熱一流汗,又會開始「越癢越抓、越抓越癢」的惡性循環,全身開始出現紅腫、水泡,又因為不斷搔抓而破裂,滲出液體,引起細菌感染,出現流膿現象。

同學常常因為衡衡的外表,對他敬而遠之,說他好噁心、鐘樓怪人、怪物、紅豬、關公臉、石頭人,他坐過的桌椅,摸過的書本,大家避之唯恐不及,深怕被傳染。只要天氣一熱,老師就會叫他去保健室吹冷氣,早上常常因為晚上睡不安穩而遲到,發作厲害的時候,媽媽根本捨不得他出門。如此惡性循環,衡衡學業表現與人際關係都每況愈下。

有一天,經過朋友介紹,媽媽帶著衡衡接受花精諮商。諮商師注意到衡衡有非常明顯的黑眼圈,黯沉的氣色彎腰駝背的走進諮商室。初步了解衡衡的狀況後,有了下面的對話:

諮商師:你好!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

衡衡:可以啊!不過我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問題。

諮商師:今天媽媽帶你來,希望花精可以幫助你平衡情緒與壓力,看看是否會對你的異位性皮膚炎有幫助。

衡衡:哎呀!沒有用的啦!我早就試過幾千種方法了!只是在浪費時間而已。

諮商師:你對自己這樣的皮膚,有什麼感覺?

衡衡:沒什麼感覺啊?早就習慣了!

諮商師:如果你的皮膚狀況好一點,可以跟其他同學一樣,天天去學校上學耶!

衡衡:我比較喜歡天天在家吹冷氣!

諮商師:難道你喜歡現在這樣的狀況嗎?

衡衡:大家不會來煩我,也不用考試,請假遲到都不會怎樣。還不錯啊!

諮商師:如果我可以給你一個花精,讓你的皮膚漸漸不再發癢,你想試試看嗎?

衡衡:好啊!妳就開給我吧!等我用了以後,就可以證明妳的花精是沒有效的。

諮商師跟媽媽說,衡衡因為長久以來疾病的折磨與治療無效的經驗,表現出「懷疑與絕望」的負面情緒。在他小小的心靈中,已經得到一個結論:如果所有的努力都是白費工夫,倒不如一開始就放棄,這樣就不會因為希望落空而受到傷害。因為「放棄」也是一種生存的手段,讓衡衡逃避一切的試煉與挑戰。在這樣的情況下,「懷疑與絕望」的情緒,將會成為療癒的絆腳石,如果不先去除,給予再多的治療,效果都不明顯。荊豆花精可以為衡衡帶來希望與信心,給出有如「當頭棒喝」的訊息力量,告訴衡衡該從另一個角度看待人生,點燃心中希望的火苗,相信自己一定可以找到方法與原因,解決自己的皮膚問題。

巴赫醫師的話:

他們非常絕望,已經放棄信仰,認為再怎麼做都沒有希望。他們在別人的說服之下,或者為了取悅他人,可能會嘗試各種治療,但在治療的同時,也會向周圍的人表示治癒的希望相當渺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荊豆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Helena 的頭像
    Helena

    我就是愛聊花精

    Hele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